2024/03/01

EP 053. 《理財玩很大》讀後心得

EP 053. 《理財玩很大》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啊~~看完本書之後,我真的很希望能夠穿越時空,在孩提時代就玩過這些遊戲、有人教導我理財投資的觀念呀!😆

從發糖果遊戲看風險偏好


讓你直接領三顆糖果,或是擲骰子看點數得糖果,又或是打彈珠台,可以幸運一次領六顆或運氣背—沒得領糖果。

你會選擇哪一種方案?

這個遊戲的目的,就是看出一個人的風險偏好。在本書中,作者姜堯民教授也有提供投資風險接受度的問卷,供讀者填答,以方便了解自己的風險屬性。

怪的是,從問卷中總結的分數來看,我的風險屬性是相對積極型;但上述的發糖果遊戲,我會選擇第二個方案。所以我原以為自己是一個風險屬性忽上忽下、飄忽不定的投資人(難怪投資報酬率不怎麼亮眼 😔)。

但姜教授在文章中有提醒:即使是同一個人在面對不同決策時,其面對風險的態度往往也會有所差異。

所以結論是:我積極追求錢財,但消極追求糖果?哈哈!😁

你最注重哪個財務單字?


姜教授在推廣財務教育方面不遺餘力,不但經常絞盡腦汁思考如何將遊戲帶入財務觀念,也有鑒於非都會區的學生較少接觸財務觀念,因此主動的做偏鄉理財教育。

印象很深刻的是,姜教授有利用 Flash cards 識字卡的形式來進行財金教育,也就是將一些跟財務相關的英文單字及英文解釋,透過教材讓學生們先熟悉並舉辦比賽,增加趣味度。

看過這些單字之後,又不禁暗自懊惱,如果我小時候就了解這些名詞背後的意義的話,現在銀行帳戶裡的金額應該會多好幾個零吧!😁

對於現在的我而言,所有單字中,如果是針對於理財這個議題,我最注重「 Compounding 複利的 」;如果是針對於投資,我最注重「Monopoly 獨占」。

不知道看過本書的讀者或聽眾,你最注重哪個財務單字呢?

別忽略機會成本


我們時常聽到財務專家建議大家要準備一筆緊急預備金,畢竟天有不測風雲,何時會發生預期之外、需要用到大筆金額的事情,誰都不知道。

如果不想打亂自己的財務目標,那麼準備緊急預備金是看似不緊急,但相當重要的事。

但姜教授在書中有提醒讀者,緊急預備金是以現金的方式存在,因此也別忽略了這筆金額的機會成本。

這點倒是我很少在其他投資理財書上看到的建議,很值得投資人們靜下心來思考, 這筆救命錢到底該儲備多少金額?

祝福大家能從本書中收穫滿滿!




相關連結:




➡ 歡迎收聽 《非靡靡芝音》 Podca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