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8

EP 018.《關於人生的7項財務思考:7堂一定要懂的理財投資×人生規劃必修課(全新修訂版)》讀後心得

EP 018. 《關於人生的7項財務思考:7堂一定要懂的理財投資×人生規劃必修課(全新修訂版)》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這本由謝劍平教授所寫的書,於 2016 年出版時,我就拜讀過。時至今日,此書進行修訂並換上全新封面,再次與讀者見面,也再次讓有心於進行財務規劃的人,了解這 7 堂必修課。


不要停止投資自己


我非常贊同謝教授所主張的:「不要停止投資自己」這個觀念。畢竟,自己的大腦才是投資時最一本萬利的標的物。有了正確的投資觀念、正確的理財態度,還怕會沒錢進帳嗎?

有錢人的好習慣之一是閱讀。教授認為,知識就是力量,有錢人之所以藉由閱讀提升自我,就是看準了這是成本最低、卻是吸取前人經驗精華最有效率的做法。站在巨人肩膀上的結果,是讓自己看得更遠、想得更廣,所以與其說有錢人喜歡閱讀,不如說是因為喜歡閱讀才容易變成有錢人!


很接地氣的建議


謝教授除了教學之外,也曾在業界擔任過高階經理人。所以在這本書中,針對年輕人的問題,他提出的建議都很實在,而非打高空。

其中我覺得最有趣的,莫過於本書的最後一個問題:年輕人說認同老師所說的,要過平衡的人生,但面對職場的面試官,該怎麼回答?  

教授認為,工作前 15 年不要講要過平衡的生活,因為哪家公司要用「只求平衡」的員工?我覺得這個建議,真的會打臉太多的年輕人了!😂

很多人只關注在富豪每年股利進帳上億,卻從沒想過自己是否能跟富豪一樣,從基礎苦幹實幹;許多正規的投資理財書籍都告訴大家要儲蓄、記帳、投資腦袋之後再做投資理財,很多年輕人卻嗤之以鼻,只顧著眼前花錢的小確幸。

作者的這個建議,不啻是告訴年輕人:初入職場的前 15 年,就認命且認份的學習、奉獻吧!等讓自己強大之後,才有資格說要過平衡的人生,要生活與工作兼俱。

有錢不是成功唯一的標準


雖然世俗上,大家都是以是否有錢來評價一個人是不是成功,但教授仍贊同許多世界級富豪的理念:有錢不是成功唯一的標準。

他認為,唯有你懂得感恩與分享,懂得幫助別人,不將「施比受更有福」當成口號而是實際執行時,才是你人生圓滿的開始。

祝福大家能從本書中收穫滿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