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7

EP 001.《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讀後心得

《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本書作者畢德歐夫將贏得人生馬拉松的關鍵因素歸於自律和耐力。

如果一個不小心,失去紀律、沒有耐力,就容易向下墜落至另一個階層,苦無翻身之地。


人生牌局怎麼打?


畢德歐夫認為每個人手上拿得牌好壞不一,而該如何打好這場人生牌局,就得看每個人的造化了,因為連家庭成員都會對人生造成影響。

書中許多運將的小故事,就活生生是情緒勒索或是礙於人情因素,而影響自己人生的真實案例。

不同的地方在於,有人選擇勇敢面對,有人則是抱怨不已。

如果原生家庭的環境本來就不差,或者是在經濟上對個人有所支援,那麼在人生這一場牌局上,贏面就很大;反觀若是沒有上一代的支持,自己又不費心力爭上游的話,也許過得就會相當的艱辛,甚至有可能讓下一代輸在起跑點。


自住房進可攻、退可守


作者對於房地產經濟作用的敘述很讓我驚艷!

因為除了大家常聽說的「進可攻、退可守」的說法之外,他認為這也算是買給下一代的保險。

而且還舉例子說明:「這不是我的人生,而是我們的人生」。真的是把房產佔台灣人投資組合相當高比例的現況,忠實的描繪出來。

我始終認為,只要是在自己經濟能力可以負擔的情況下,買房真可算是一種甜蜜的負荷。


中產階級不要向下流動的關鍵因素


畢德歐夫在書中分享了他認為中產階級不要向下流動的關鍵因素有三個:不要賭博、不要酗酒、降低槓桿。

前兩者我認為是大家很清楚知道的原則,但降低槓桿這件事,也許就有很多人認為值得商榷。

畢竟,現代的年輕人總覺得賺錢速度不夠快,根本就追不上自己消費的慾望或是物價上漲的速度,自然而然希望能夠以小錢賺大錢,而有可能放大槓桿、過度借貸。殊不知,這很有可能就造成自己往下沉淪的悲劇。

結論


從全書中畢德歐夫與諸多計程車司機的對答裡,的確可以看到眾多市井小民的各種人生故事。

從別人跌跤、挫敗的經驗當中,正好可以讓我們學習及借鏡,不多走冤枉路。

也能從一些具正向、積極心態的案例中,汲取一些智慧,彷若讓自身充滿元氣,再向前邁開大步、迎向挑戰!

祝福大家能從本書中收穫滿滿!






➡ 歡迎收聽 《非靡靡芝音》Podcast 

Apple PodcastSoundOn |Spotify |Google Podca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