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6

EP 048. 《我的骨頭會說話:法醫真實探案手記 2 》讀後心得

EP 048. 《我的骨頭會說話:法醫真實探案手記2【北方法醫篇】》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如果你是一位法醫,看過案發現場、驗過屍,卻搞不清楚人是怎麼死的,你會怎麼辦?

這本書的作者劉八百,是一位號稱解剖過 800 多具屍體的法醫。他就曾經經歷過無法在刑警大隊長面前,給出死亡原因的窘境。

我最佩服的是,他說自己只能尊重事實和證據,不能加入太多推測和假設。坦白說,要讓我像他這樣能頂住壓力,真難!😔

檢測侷限性影響證據


法醫和律師一樣,都講求事實和證據,如果有精密的科學儀器能加以分析證據,鐵定是再好不過了。

但問題是,檢測有其侷限性,也有可能反過來影響證據的可信度。這個在書中的案例,著實很讓人燒腦。偏偏這又是一個連環殺人犯的嫌疑人,如果錯放,後續會造成的毁滅性程度令人不敢想像。

所幸就在當時,劉法醫工作的單位正在建立 DNA 資料庫,不但需要大量的採集血樣入庫檢驗,還要進行耐心的比對工作。好不容易四個多月過去了,才找到了蛛絲馬跡,再尋序追查,將犯人定罪。

我相信這段時間的心路歷程,對於參與其中的辦案人員而言,都是一種難以言喻的煎熬。


寧願相信屍體


劉法醫在書中寫到,擔任法醫多年,他認為活人的話不可信,更多時候寧願相信屍體。

他還說,破案有時就差一個契機,但契機究竟什麼時候來,還是永遠不會來,法醫無從得知,而這就是法醫的宿命。

我覺得聽起來好無奈,但又不得不承認,這是個事實。我相信沒有任何一位法醫,會希望自己的抽屜或檔案櫃裡,積壓上許多份無法沉冤昭雪的案子。

畢竟,讓屍體開口說話,讓他們能找到回家的路,正是法醫們的使命啊!

沒有完美犯罪


很多兇手在行兇當下,都認為自己進行了一齣完美的犯罪,絕對能令辦案人員頭疼、讓法醫判斷錯誤。

但細心的法醫總是能多次打破兇手的幻覺,一次又一次的將他們繩之以法。

在這集 Podcast 節目中,我選擇了《枕邊殺人狂》這篇案例,與大家分享法醫是用何種方式破解拒不承認行兇者的謊言,而他們自身在攻堅現場時,其心境又是如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