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31

EP 017.《打擾了,我是大體化妝師》讀後心得

 

《打擾了,我是大體化妝師》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2021 年的時候訪問過知名殯葬業者大師兄。印象很深刻的是,他說他也是平凡人,雖然從事相關工作,但遇到親人過世同樣會夜不成眠、痛徹心扉。

本書作者、身為大體化妝師的李安琪也相同。

天差地別的職業轉換


從事大體化妝師一職前的李安琪,是擔任新娘秘書的工作。這一喜慶一悲傷的職場氛圍,落差不可謂不大!

促使她轉換跑道的緣由相當粗暴而簡單,就是為了錢!

書裡寫到,不是她見錢眼開,而是她更怕過那種窮到連鬼都怕的日子。畢竟父親在她四歲時過世,一家全靠母親含辛茹苦地維持著四人開銷,也讓李安琪從小就立志,長大後一定要賺很多錢。

看完本書你會知道,作者賺到了錢,但也賺到了不只是錢。


奇特的職場經驗


李安琪在書中講述了多種奇特的職場經驗,不得不說,很多讓我看到頭皮發麻!!😂

諸如在夢境中接到往生者的指定服務;被禮儀師欺騙為腐敗遺體作 SPA,還要經歷大批水甲蟲從遺體流竄出來的可怕情境;為因公殉職的諸多黑鷹空難軍人修復顏損面容、斷肢殘臂⋯⋯。

再再讓我深深佩服!

而她願意持續進修、學習更多知識,並在學校擔任教學工作,將職場經驗傳承下去,也很令人感到敬佩。

「生死兩安」是要學習的課題


作者承認,自己在生死兩安的課題上,還有更多需要學習的地方。

我認為需要無比的智慧和強大的心靈力量,才能真正做到這個境地,否則必定困難重重,尤其如果你是自殺者遺族的話。

書中提到有位李安琪服務過的喪家女主人,最終以自殺告別世界,卻在遺囑中指定她為自己進行最後的化妝。而剛巧這位女主人,正好是作者有心在職場外深交的朋友,面臨這樣的巨變,她自己也很不解及痛心。

因此讓我益發認為,生死兩安是相當困難的議題。

結論


這本書的內容集結了作者的職場經驗及人生體驗。不可否認,是她的特殊行業造就了特殊的人生體驗。

但與殯葬業者大師兄的書籍內容傳遞的訊息相同,每一個人都該學習如何面對生命、關懷家人,並且把愛說出來。

祝福大家能從本書中收穫滿滿!


EP 017. 專訪李安琪--介紹《打擾了,我是大體化妝師》


相關連結:

專訪 李安琪 後記


EP 048. 《我的骨頭會說話:法醫真實探案手記 2 》讀後心得


➡ 歡迎收聽 《非靡靡芝音》 Podcast 

2 則留言:

  1. 非常感謝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很高興能分享好書給大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