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9

EP 047. 《我的骨頭會說話:法醫真實探案手記 1 》讀後心得

EP 047. 《我的骨頭會說話:法醫真實探案手記1【南方法醫篇】》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你有聽過這句話嗎?「如果要害一個人傾家蕩產,就叫他去辦雜誌。」

現在,請容許我照樣造句。

「如果要讓一位廣播人厭世,就叫他獨自製播廣播劇。」😝😝😝


另類呈現


出版社一開始就告訴我,這一部套書(我的骨頭會說話 :法醫真實探案手記 1+2 )無法邀請作者接受訪問,因此原想說用自述方式來介紹即可。

但真正看完全書之後,發現用廣播劇的方式呈現較佳。雖然心知肚明這是一項浩大的工程,但為了能好好的表達書中內容,還是硬著頭皮全力以赴。😂

從順稿、分清男女聲人數、尋找適合配樂、選擇恰如其份的音效⋯⋯等,再再需要時間和精力。再加上那時剛好感冒,邊錄邊咳邊NG⋯⋯,著實花費了好大一番功夫。

但這對我而言,也是一項全新的嚐試(以前在電台工作時,從未製播過廣播劇)。最終,很慶幸自己在 2023 年年底做出跳脫舒適圈這樣的決定。


希望天下太平


在這本書中作者序的最後一行文字,讓我看得很有感觸。

作者寫道:作為一個法醫,除了為死者發聲、為生者維權,我更希望天下太平。

唉~~讀完書中一個又一個的故事,真的很希望身為法醫的工作者們不要太忙啊!

膽大心細


法醫的工作內容,真的很難以想像!書中提到,作者常用「煮骨斷齡」的方式,來判斷死者的年齡。

是的!你沒看錯,真的就是在法醫辦公室,有一個被電磁爐加熱的鍋裡,煮著人的骨頭,還冒著煙呢!能想像那空氣中瀰漫的氣味嗎?我想來就瑟瑟發抖~~😖

由於此部套書的兩位作者都是來自對岸,也讓我格外好奇,台灣的法醫是否也會如此做?

在法醫看似可怕大膽的舉動之下,其心思卻是細膩的。例如在案發現場,他們會考慮天氣因素,以死者衣著推估死亡時間。

在辦案初期,法醫的判斷至關重要。因為錯誤的判斷會耗費掉本來就有限的人手和精力,更可能會使後續的偵查徒勞無功。所以搜查圈要擴大還是縮小,相當依賴法醫的經驗和決定。這肩上及心理的負擔,我相信是不足以外人道也。

捍衛執業尊嚴


身為法醫,就是必須絲毫不馬虎地將屍體上遺留證據,化為緝兇的破案關鍵。

也因此,如果被誣蔑為有做偽證的嫌疑,絕對成為是可忍孰不可忍的問題。

在 Podcast 節目中,我就選擇了《深淵之下》這一篇故事來和大家分享,法醫是如何捍衛執業尊嚴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