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3

EP 025. 《人民參與死刑審判事件簿:當法槌落下!借鏡日本判例,為國民法官作好準備》讀後心得

EP 025. 《人民參與死刑審判事件簿:當法槌落下!借鏡日本判例,為國民法官作好準備》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我曾在一位律師的推薦之下,閱讀了 2010 年出版、由張娟芬所著的《殺戮的艱難》;並在偶然的機會發現且看了這本在圖書館裡的書—由同位作者所寫、 2022 年出版的《流氓王信福》。

看過前一本書,讓我自己對於要不要支持廢除死刑更有定見;而後一本書,讓我感覺造成司法不公、產生冤案的法律人員,真的很令人不齒!😡

人生有多難,量刑就有多難


前述這位律師曾在節目訪談中以開玩笑的口吻說:「台灣鄉民的六法全書裡都是唯一死刑。」

而我也因為有一年的時間訪談律師而略為理解法律人的思考邏輯:法庭攻防上,證據是最重要的。哪一方提出的證據能夠說服法官,哪一方就是贏家。

而本書推薦序一當中,最高法院院長吳燦寫到:人生有多難,量刑就有多難!

台灣在今年一月開始正式施行「國民法官法」,讓台灣民眾參與審判。這本書就是希望藉由日本判例經驗,讓讀者能了解:如果你成為國民法官,成為參與被告生死一線間的決定者時,有哪些法律知識可以參考?


達到一般人都不會懷疑的程度


書裡提到,法官如果要判定被告確實有罪,必須「達到一般人都不會懷疑的程度」才能做出有罪判決。

而本書第三章的案例,就是日本最高法院認為檢察官的主張及證據不足以證明被告有罪,因此將第一審的無期徒刑及第二審死刑的判決全部推翻,改為無罪定讞。

老實說,看到這結論我整個傻眼!😱 這未免跟民眾的期待太不符合了吧!明明我就覺得被告有罪!(對!我是鄉民)

然後~~在文章的後面,就附上日本最高法院法官審理的意見書作為範例,讓讀者/鄉民如你我來了解專業的法律人士是如何判斷的?

這個案例中,因為檢察官所提出的都是間接證據,而這些間接證據全部被法官認為沒有能直接證明被告有罪,因此被告獲判無罪。

當你所提出的證據無法說服法官,你就是輸家。

量刑輕重也是學問


對於惡人要嚴懲,這是社會大眾的共識。但問題在於,怎樣的處罰才算是公正的呢?畢竟,每個人的主觀想法都不一樣,所以量刑輕重在司法審判中,也是不得不詳加考慮的一環。

我覺得在法條運用和人民觀感上,可能也會有不小的落差!所以我們常在法律相關新聞報導下的網友留言中看到「恐龍法官」、「司法已死」⋯⋯等字句。

這些都在在說明了,民眾對於被告「怎麼沒有關久一點?」、「怎麼不是死刑?」的失望。

而這就是所謂法律與一般民眾之間的距離吧!

真心期望這距離能越來越短,這鴻溝能越來越模糊。看過這本書,說不定就能讓大家更能理解法律人的思維。若有一天成為國民法官,也能做出不愧對自己的抉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