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4

EP 000.《非靡靡芝音》 Podcast 緣起

<非靡靡芝音> Podcast 緣起


為什麼想製作 Podcast?


因為我喜歡看書,希望能藉由節目來介紹好書,豐富自己與聽眾的生命。
 

對節目的期許?


每兩週介紹一本好書,並能邀訪作者或編輯或出版社推薦人選來對談書籍內容,同時將自己的讀後心得發表於節目的部落格當中。


籌備 Podcast 準備工作有哪些?


製作片頭、Jingle、挑選音樂、發想 OS、Slogan,還翻閱了 Podcast 相關書籍。

<Podcast 超級養成術>是本很好看的書,尤其喜歡當中的小測驗,可以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類型的節目,超有趣的!

書中有提到,根據統計,最多人在製作節目 9 集之後就宣告陣亡,要不就是做不到一年就放棄。

所以說~~熱情很重要的。

不過我認為,除了熱情之外,變現也很重要!!哈!

<Podcast 超級養成術>在開宗明義第一章就有提到台灣知名 Podcast Hosting 平台 Sound On 聲浪創辦人顧立愷,為何會賣掉聲浪?

主要原因就是:Podcast 的社群互動性低落,以及變現的商業模式相當脆弱且高度不穩定。

基本上只有前十名的 Podcast 才能獲得業配,也才有可觀的現金流。

而此書的結尾則是告訴讀者,Podcast 的營利模式有四種:
  1. 廣告贊助
  2. 粉絲贊助
  3. 條件式訂閱付費
  4. 線下實體活動(以額外的互動與見面會,迎接粉絲經濟)

最不希望發生的事


老實說,我最不希望 Podcast 開天窗。可是有時出版社不見得能配合,答應可以索取公關書,或是邀訪作者。

而且依我的經驗,有時候會沒啥有興趣的書想做介紹,這時就會很痛苦啦!!

不過我希望能依自己的步調來做節目,所以就~~隨緣囉!!哈哈~~

EP 000. Podcast 緣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