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05

EP 071. 《星期五的書店:秋天與濃湯》讀後心得

EP 071. 《星期五的書店:秋天與濃湯》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這本小說的原文版本在 2017 年出版。但在其推出前,已經有前面兩集小說,分別為《星期五的書店》以及《星期五的書店:夏天與汽水》。

「能夠找到想看的書」的書店

如果你和我一樣喜愛閱讀的話,會不會有時候也擁有「找不到想看的書」的苦惱呢?例如,現在的心情明明就還蠻飛揚的,但桌上擺的書籍主題卻比較正經、嚴肅,令人想拖延時間再翻開 😂;或是正處於低潮期,只想來本小說、沉浸於情節中,卻苦無此種書可看。

如果有家書店,被網友號稱能夠找到想看的書,是不是就很吸引人呢?

「金曜堂」就是這麼一家很神的書店!而且店員非常專業,有些書就算你不記得書名,只記得部分內容,也可以告訴店員,請他們幫忙尋找。


想了解一個人,就看那個人正在讀的書


我很喜歡書裡的這句話:「想了解一個人,就看那個人正在讀的書。」

只可惜,現在可能要改為:「想了解一個人,就看那個人正在看的影片。」😒

我的想法是,不論世道如何演變,書就是我的救贖。而且固執地認為,一定要是紙本書。😂 坦白說,電子書的確省去了攜帶的麻煩、砍樹的不環保,但也讓我較無法有深刻的記憶(也許是我駑鈍吧⋯⋯)

除了想看的書,也要激發想看的意願


書中有段情節是身為書店的店長對書店的期望:除了提供讀者想看的書,也要激發他們想看的意願。

也難怪不論是在小說中或現實生活中的書店,除了在顯眼的位置擺放新出版的書或暢銷書之外,也會不定時的舉辦書展,將相同主題的書,鋪天蓋地的向讀者們推薦。

甚至於像在這本小說中所敘述的,如果場地許可,在書店的一隅,能供應書中所提到的餐飲或飲料,相信一定也能帶給讀者很不同、很新鮮的體驗。

期許自己的 Podcast 節目,也能讓聽眾們想將所介紹的書籍一睹為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