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1

EP 003.《再孤單的島,也有我的熱鬧》讀後心得

《再孤單的島,也有我的熱鬧》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初初看見這書名,就好生喜歡,有種被放逐卻自得其樂、自成一番天地的感覺。暗自期盼著若向出版社提出專訪邀請,能不被拒絕。

幸好~我得到了正面回應,也因此能一窺外交官夫人的一段生涯記憶。


擁有好奇心與熱情


本書作者杜昭瑩是一位外交官夫人,隨著夫婿旅居各國多年,但她始終不曾忘記筆耕的樂趣,在多本書籍中刻劃了她在外國生活的回憶。

而這本書,是杜昭瑩在太平洋島國馬紹爾生活的點滴故事。

縱觀全書,我最佩服作者所擁有的好奇心與熱情,才能在這缺水、缺電、網路常斷線、公路上會出現野狗攻擊人類畫面、在戶外做瑜伽時會有蚊蠅、螞蟻相隨的地方安身立命。

她喜歡的是這島國人民的熱情分享、隨遇而安;又或是同為異鄉人的鄰居朋友們,能和她夫妻倆聊天小酌、共渡佳節。這一切情感都化成鉛字,等待有緣者閱讀並感受。

自我解鎖練習題


在書中有個篇章印象非常深刻,是杜昭瑩談及自己在馬紹爾這小島中成為一座人際孤島。

不知為何,沒來由的,她身邊的新朋友或老朋友,連番出了許多道人際練習題,不是斷了聯絡,就是排拒閃避,要不就是嚼舌根、說八卦,讓她暗自神傷。

老實說,我個人在職場上也遇過不少次同樣的景況。明明視對方為肝膽相照的朋友,卻不期然的在背後被捅了一刀。那心中之痛、之恨,只有自己才懂。

最叫我好生佩服的是,作者是在照片當中發現自己變醜了,才覺悟「相由心生」這句話的真諦。若無法對「天底下就是有人會不喜歡你」這件事釋懷,只會令心靈無法負荷,讓餘毒如藤蔓般纏繞自身,毁了自己還茫然無知。

最後她豁然開朗,不再糾結於這些無謂的人事物當中。她認為,正因為是身處在這一座小島當中,讓她無處可逃、無從閃躲,才真正自我解鎖了難解的人際練習題。

烘焙和瑜伽


杜昭瑩在小島上能有心靈慰藉感覺的兩件事分別是烘焙和瑜伽,但這兩樣我都不會,哈哈!😂

會烹煮多道款待賓客的大菜,又會製作一解台商們思鄉之愁的端午粽子,還能在新冠疫情鎖國期間,烘焙香噴噴的麵包供朋友們解饞,實在是太厲害了!

瑜伽,是作者在小島上鍛鍊身心靈以及結交朋友的利器,而她還因拒絕與朋友共同練瑜伽這件事,學習到說「不」的勇氣,真的很令人高興!

至於這當中的原委,就要請讀者朋友們自己閱讀了!😊

結論


這是一本講述隱身在外交官後面的女人,其在小島上生活點滴的書,字裡行間可以感覺到作者的「不甘寂寞」,但也正因為如此,讀者才能見證一個人能如何把生活過得精彩、讓生命變得燦爛。

祝福大家能從本書中收穫滿滿!



相關連結:

專訪 杜昭瑩 後記


➡ 歡迎收聽 《非靡靡芝音》 Podca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