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30

EP 075. 《我在Amazon上班,需要紅酒與心理師:贏了面子卻輸了靈魂的12年》讀後心得

 

EP 074. 《我在Amazon上班,需要紅酒與心理師:贏了面子卻輸了靈魂的12年》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本書作者在 Amazon 這一家世界級的企業工作了 12 年,同時是少見的高階女性主管。

她在 2023 年出版了原文書名為:Exit Interview: The Life and Death of My Ambitious Career 的本書,詳細說明了自己在 Amazon 任職期間的犧牲與想法。

平均工作年資只有一年


一開始閱讀內容時,最讓我詫異的是:Amazon 員工的平均工作年資只有一年!😝

多少求職者經過重重險阻、過關斬將地成為別人眼中欣羨拿高薪、享福利的員工,卻在 365 天之後成為垂頭喪氣、有如敗家之犬的離職者,這實在很令人難以想像。

從這統計數字上來看,也不難理解在此公司中想要生存,需要背負多沉重的壓力。根據作者對向她哭著求助的員工所說得真心話:「每個人做的至少都是兩人份的工作,覺得自己是沉在水裡求生,根本就很正常。」

也無怪乎,作者在向報社記者坦承有關於 Amazon 人的感受時,會如此赤裸裸的形容:「幾乎每一個我共事過的人,我都見過他們在辦公桌前哭泣。」


歧視女性情況嚴重


在書中,作者毫不諱言, Amazon 非常歧視女性,最主要的原因是這間公司不會協助任何人達到工作與生活間的平衡。

想想看,只要是需要兼顧家庭與工作的人,都絕對沒有辦法在這份工作上撐很久。而偏偏大部分的女性都扮演這樣的角色,自然就很難在高階主管中看見女性的身影。

作者本身是一位頂客族,有很強的工作能力及向上升遷的慾望。但她說,奈何身為女性,就是沒有正確性可言,屬於她的機會永遠都不會到來,最終深覺不如歸去—尤其她還曾經因為工作壓力繁重,而養成必須每天藉酒紓壓的習慣;犧牲許多家庭時間、不常與先生打照面。

世界上最惡名昭彰的粗魯企業


作者認為, Amazon 的職場文化是由恐懼所驅動,逼迫每個人都處於超負荷和恐慌的狀態,但它同時也給予員工名利和認股權。

因此,不少人就在棒子與胡蘿蔔齊飛的情況下,讓自己的人生陷入惡性循環。

作者也認為,Amazon 是一家備受憎恨、世界上最惡名昭彰的粗魯的公司。我想這是因為它不斷掠奪別人領地、能夠無限擴張,導致別人無法生存,才被這樣稱呼吧?而且,只要這家公司放話想進軍某個領域,那個領域的所有上市公司都會在當天的股票市場上股價狂跌(我就曾經是苦主啊!😟)

不少離職的 Amazon 員工會說:「在 Amazon 工作是一種創傷」,而作者在離職表單上,針對「你會推薦其他人來 Amazon 任職嗎?」這一道是非題選擇了「否」。

如果是你,在高壓與高薪兩者之間,會選擇什麼呢?

➡ 歡迎收聽 《非靡靡芝音》 Podca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