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16

EP 074. 《金錢魔法:個人財務終極實用指南,經濟學家教你如何管理和最大化你的錢》讀後心得

EP 074. 《金錢魔法:個人財務終極實用指南,經濟學家教你如何管理和最大化你的錢》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身為經濟學家的本書作者,在 2022 年出版這本書,原文書名是:Money Magic: An Economist’s Secrets to More Money, Less Risk, and a Better Life。

由於書中的舉例多以美國做例子,令身為台灣讀者的我,讀來不免覺得有些彆扭。但大原則還是可以參考的,更何況我還讀到了讓我點頭如搗蒜的內容!😄

請用 100 歲做計算


現代人對於該存多少退休金,大多抱持著焦慮的心態。而且每一次不論是政府機關或民間機構所發表出來的數據,總是高低不一。

不諱言,我也很愛看這一類的報導 😂,總想知道自己還差多少才能到達完美境界。殊不知,作者建議計算規劃的退休年齡該以 100 歲而非平均餘命為目標,這確實使我冒了許多公升的冷汗⋯⋯。

當然,我知道作者身為經濟學家,必定會給大家當頭棒喝的勸誡。果不其然,他在書中寫到:「正確找出自己財務規劃的期間,要存多少錢以及何時永久退休的答案會大不相同。」

所以~~殘酷務實的用 100 歲來當作規劃所需退休金的年齡,就是我在書中學到的第一記警鐘 😖。

釋放受困資產


本書第五章有個觀念我很喜歡,那就是作者所提的:「釋放受困資產」。

他認為,自住房屋是一種受困資產,因為不具有交易流動性,自然也無法帶給屋主現金流的好處。

在美國,有不少老人家手上苦無現金,但卻有一棟價值不菲的房屋。所以作者建議,不如釋放受困資產,將房屋賣掉,買入較小空間或用售後回租或住進養生村的方式,讓自己有現金流可花用。

這個觀點我是大力贊同。當然,應該有人會想到,「反向抵押貸款」也就是「以房養老」,不也是一種釋放受困資產的方式?但作者在書中不建議這麼做,至於箇中原因,坦白說我是有看沒有懂,就留待聰明的聽眾或讀者們自行了解囉!😂

別降低投資股票比例


一般的投資理財觀念都會說,年齡越大在投資行為上要越保守,因此應該要隨著年齡增長而提高債券或定存的比例,但本書作者卻不這麼建議!

他反而認為,隨著年齡的增長,風險資產及安全資產的比例仍應保持不變。而因為資產會減少,所以年紀大也別降低投資股票的比例,反而應該增加。

他的這個觀點,是不是很顛覆傳統說法呢?😅

➡ 歡迎收聽 《非靡靡芝音》 Podca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