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5

EP 042.《此路不通?一位大學臭汗教師的學術人生漂流記》讀後心得

EP 042. 《此路不通?一位大學臭汗教師的學術人生漂流記》讀後心得

 圖片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出版社提供



身為一位牙醫師是不是人生勝利組?如果是的話,那麼成為大學教授呢?好像也不差。

醫師和教師這兩條完全平行的道路,在本書作者林嘉澍教授身上有了交會,而且一路磕磕絆絆的走來,他的辛酸和收穫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多!不信?來看書和聽節目吧!😁

你不是我們這一國的


林教授在大學唸的是牙醫學系,卻從來就不想成為一名牙醫師。在大三那一年考上了生化暨分子生物學研究所,立志成為一名學者。原以為能從此翱翔在學術的天空裡,卻赫然發現自己並沒有準備好,因此逃離一切去當兵。

退伍之後,他在牙科診所打工賺錢,同時沒有忘記自己想繼續深造的心願,熬夜在家進行遠距課程。等到攢夠了錢,就至倫敦帝國學院攻讀神經科學碩士學位,後來又到牛津大學拿到博士學位。

在書中可以明顯感覺到,林教授在早期職涯中一直被旁人「你不是我們這一國的」念頭所困擾。報考母校的神經科學研究所卻落榜,因為口試委員認為他是牙醫學系出身,應該沒有能力研究人腦和認知功能;申請教育部留學獎學金時,即使換了三個學門也沒有一個過關(就是沒拿到錢的意思⋯⋯),因為他專精的學科是跨領域的,沒人有時間或意願去瞭解那究竟是什麼?

感覺很容易就陷入小時候被隔壁小朋友拒絕一同玩耍的傷心啊!😔

就從這裡開戰吧!


我很喜歡林教授在「就從這裡開戰吧!」這篇文章中表達出的隨遇而安和自得其樂。

剛開始學校並沒有提供他個人研究室,只能先在某間實驗室裡找位子坐,之後才與另一位教授同時是他的好友共用工作空間,最終才擁有由電氣機房權充研究室的基地。

我認為這是非常難得的心態,尤其在現今人比人、氣死人的時代裡,但凡任何事若都講求要到位才開始打拼的話,不止自己的心情會不好受(因為沒有好的硬體設備),在工作上恐怕更會落後別人一大截。

想來那些多年前在車庫內日以繼夜打造創新科技的 CEO 們,都曾經走過這麼一段路。


沒有學生的第一堂課


看完書中前半段,了解林教授先前研究之路的困頓、崎嶇之後,原以為 2013 年取得教職的他,總算可以擁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快樂了吧?

哪知道,他居然面臨了開設的第一堂課完全沒有學生來上課的窘境!😂

可是他非但沒像某位退休大學校長,發現演講時台下只坐了六位學生就氣得拂袖走人,反而讓理性的聲音告訴自己:「教室裡可以沒有學生,但不能沒有老師。學生可以放棄上課,但我是老師,我不放棄這門課。我不能放棄我自己。

「不放棄自己」真的很令人激賞!😉

啊~有人跟我一樣


如果你覺得自己的人生不夠順遂、在求職路上不甚滿意,或者是想當一名為發表論文而奮戰的老師,都可以來看看林教授所寫的這一本書。

他所經歷的人情冷暖、酸甜苦辣,相信會跟梁靜茹一樣,能帶給你勇氣。😄 畢竟,當你知道「啊~原來有人的情況跟我一樣」時,會不經意的覺得心裡的傷痕似乎淡去,記憶中的苦痛也不再那麼沈重。


祝福大家能從本書中收穫滿滿!




相關連結:



➡ 歡迎收聽 《非靡靡芝音》 Podca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